首页 | 团委简介 | 思想引领 | 新闻快讯 | 基层风采 | 通知公告 | 先进榜样 | 常用资料 | 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我校2015年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及申报表彰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3-28 09:12:19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团委:

今年暑期,各二级学院团委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在二级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围绕“为祖国勤学修德·以实践明辨笃实”的主题结合实际广泛深入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服务了珠三角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大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奉献,树立了共青团的良好形象,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为鼓励先进,促进活动的深入发展, 为更好地掌握各团队活动开展情况,全面做好总结和推优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 做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提升工作

(一)提交一份工作总结。各学院团委要做好本学院2015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总结提升工作,并形成详细的总结报告。主要包括本学院的活动总体开展情况、特色活动、具代表性和创新性的工作案例、相关统计数据、工作建议等,字数控制在2000字左右,于2016年4月13日(星期三)12:00前将以上资料以电子版形式打包(邮件名称命名为:学院名称+“三下乡”工作总结)发送到团委邮箱(zqxytw@163.com),工作总结将作为“优秀组织奖”评选的主要依据。

(二)召开一次总结会议。各学院团委要认真总结“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经验,召开“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工作总结会,特别是就如何做到把“三下乡”社会实践作为学校育人的重要环节和途径、如何调动广大教师积极参与指导、如何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形成“互惠双赢”、如何发挥新媒体的组织动员和传播作用以及如何与大学生创业就业密切结合等做法,提炼值得推广的经验和工作规律,以及深入总结活动组织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制约因素,提出进一步深化和创新的工作思考和建议。

(三)举办“情系基层,粤动青春”分享会。各学院团委要通过组织开展不同层面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分享会,引导大学生志愿者利用文字、图片、PPT、视频等载体,交流实践体会,提炼实践收获,扩大教育成果,提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分享会开展的情况要及时上报到学校新闻媒体组织,并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扩大影响力。

(四)整理一系列实践成果。今年学校将制作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成果汇编,各实践团队应认真梳理活动成效,形成专题调研报告,连同活动照片、PPT等协助传播的材料,于2016年4月13日(星期三)12:00前将以上资料以电子版形式打包(邮件名称命名为:学院名称+重点团队优秀成果汇编)发送到团委邮箱。各实践团队提交调研报告并被采用的情况将作为推荐评选“优秀组织奖”的重要依据。

二、开展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推荐和评选工作

为树立模范典型,强化活动成效,团省委和学校团委将评选出一批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适时予以表彰。各学院团委需认真发掘在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积极协助做好各类先进材料的报送工作。

今年的推荐和评选项目共5个小类,具体如下:

(一评选校级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

1.肇庆学院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奖:在活动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二级学院。评选条件是: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工作,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抓落实;紧扣主题,结合地方需求和学生成长需要设计开展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注重“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创新。

2.肇庆学院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在活动期间驻社会实践点至少5天并取得突出成绩的教师,连续两年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教师优先评选。

3.肇庆学院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队员:积极主动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体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团结协作的精神;热心服务,甘于奉献,在学校中心队及各学院实践队伍中表现突出,受到广大群众好评的大学生实践队员。

4.肇庆学院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分子:积极主动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登记好《肇庆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登记本(表)》,并根据专业特点完成不少于3000字的调查报告,取得良好成效的大学生。

5.肇庆学院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查报告:必须是在下乡期间经过认真调研、教师指导后完成的调查报告,字数在5000字以上。

(二)申报名额

校级优秀组织奖:评选6个优秀组织奖。

校级优秀指导教师:每个二级学院推荐1名。

校级优秀队员:校中心队及各二级学院中心队分别按照实践队伍人数的10%,评选社会实践活动优秀队员。

校级积极分子:各二级学院按收回合格社会实践登记表总数的5%,评选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分子(推荐参评“校级优秀队员”的同学不重复参评此项)。

校级优秀调查报告:每个二级学院推荐1至3篇参评。

(三)申报工作要求

各学院团委必须结合本学院实际,制定评选标准,按程序组织好推荐工作,推荐结果在学院内公示后上报学校团委。申报表彰项目需填写《肇庆学院2015年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申报表彰一览表》(附件1),同时申报如下相关材料。

优秀组织奖申报材料包括:工作总结(一份)及表格一份。

优秀指导教师申报材料包括:表格一份。

优秀队员申报材料包括:表格一份。

积极分子申报材料包括:以学院为单位,填好一览表,学院团委加盖公章后上交学校团委,个人不再填表。

优秀文章申报材料包括:表格一份、文章一份。

以上材料于2016年4月13日(星期三)前完成,交至学校团委,并同时报送电子版。

申报材料切勿过度包装,普通A4纸黑白打印即可。逾期不报,视为自动放弃。

 

附件1:肇庆学院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申报表彰一览表

附件2: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表彰申报表

附件3:“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队员表彰申报表

附件4:“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分子表彰申报一览表

附件5:“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文章表彰申报表

(以上表格可在肇庆学院团委网站下载)

 

 

                             共青团肇庆学院委员会

 二O一六年三月二十八日

上一条 】     【 下一条

©2011-2015 版权所有 共青团肇庆学院委员会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共青团肇庆学院委员会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16233 邮箱:youth@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