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委简介 | 思想引领 | 新闻快讯 | 基层风采 | 通知公告 | 先进榜样 | 常用资料 | 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引领>>正文
 

论群众路线——胡锦涛同志重要论述

发布时间:2013-09-11 00:00:00      资料来源:团委     作者:肖俊霞      浏览次数:

牢记党的宗旨,坚持艰苦奋斗,这两者之间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只有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保持艰苦奋斗的革命意志和革命品格;只有坚持艰苦奋斗,才能更好地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艰苦奋斗,根本目的就是要为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努力,不断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

胡锦涛:《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努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2002126日),《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05年版,第83-84

必须使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深深扎根在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中,全面落实在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行动上。关键是要坚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做到权为民所用,就必须正确看待和运用手中的权力,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用人民赋予的权力服务于人民、造福于人民,绝不以权谋私。做到情为民所系,就必须坚持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绝不脱离群众。利为民所谋,就必须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始终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立志为人民做实事、做好事,绝不与民争利。

胡锦涛:《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贯彻十六大精神研讨班结业时的讲话》(2003218日)

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是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也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

胡锦涛:《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200371日),《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05年版,第369

要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各项工作各个环节都细心研究群众的利益,关心群众疾苦,体察群众情绪,努力运用说服教育、示范引导和提供服务等方法,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团结带领群众不断前进。领导干部必须深入基层、深人群众,特别是要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到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同那里的干部和群众一道,努力排忧解难,化解矛盾,打开工作局面。

胡锦涛:《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200371日),《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05年版,第371-372

实现群众的愿望,满足群众的需要,维护群众的利益,是一个动态的不断发展的过程。我们要细心体察群众愿望和利益要求的变化,使我们的政策措施更全面、更准确地反映群众利益,使我们的工作更好地、更有力地体现群众的利益。
   
胡锦涛:《在全国防治非典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03728日),《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05年版,第404-405

为民,就是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思考问题和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忠实地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当好人民公仆,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群众在我们心里的分量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

胡锦涛:《在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031014日)

务实,就是坚持勤奋工作、埋头苦干,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坚持不懈地带领群众艰苦创业,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怍。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胡锦涛:《在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031014日)

清廉,就是要坚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切实做到拒腐蚀、永不沾。

胡锦涛:《在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031014日)

对领导干部来说,生活作风绝不是小事。领导干部有什么样的生活情趣、生活格调和生活品位,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胡锦涛:《在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031014日)

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说到底就是要忠实实践党的宗旨,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实事求是,按客观规律办事,坚持讲真话、办实事、求实效,不盲目攀比;要深入实际,深人群众,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不搞花架子;要顾全大局、统筹兼顾,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不急功近利。一切工作都要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衡量政绩的最终标准是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

胡锦涛:《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树立正确的政绩观》(20031127日),《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05年版,第510511

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到城乡困难群众的家中去,看一看他们的穿着,揭一揭他们的锅盖,问一问他们的难处,认真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给他们带去党和政府的关怀。

胡锦涛:《在山东、河南考察农村工作时的讲话》(20031215、17)

我们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不断实现民利,保证我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全部工作更好地体现人民群众的利益,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不断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权益。

胡锦涛:《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一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20031226日),《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05年版,第646

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胡锦涛:《在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04310日),《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05年版,第850

密切联系群众,善于做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改革发展越是处于关键时期,党的群众工作越是要加强。全党同志都要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下大气力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胡锦涛:《做好当前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2004919日),《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第314

越是矛盾突出,越是问题复杂,越要耐心细致地做好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的工作,引导群众正确分析形势,正确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正确认识自己的根本利益和实现自身利益的途径,自觉为改革发展稳定贡献力量。要在群众中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教育,深入进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的教育,深入开展国情教育,深入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特别要加强民主法制教育,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和帮助群众学会运用正确的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的工作,要讲究方式方法,善于摆事实、讲道理,努力做到深入浅出、以理服人,使群众能听得明白、听得进去,真正产生实际效果。

胡锦涛:《做好当前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2004919日),《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第317

要深入了解和善于兼顾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依法及时合理地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尤其要注意解决好在土地征用、城镇拆迁、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过程中维护群众利益的问题。要切实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都要当作大事来对待,凡是群众提出的意见都要真心实意地去听取。

胡锦涛:《要熏视、关心和爱护广大基层干部》(2004102日),《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第363

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第一线,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一些重要问题,开展系统的调查研究,了解真实情况,掌握工作主动权。调查研究要讲究方式方法,不仅要听会上的也要听会下的,不仅要听干部的也要听群众的,不仅要看工作搞得好的地方也要看问题和困难比较多的地方。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总结实践经验,从中把握规律性的东西,找准解决问题的关键。

胡锦涛:《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051129日)

群众利益无小事。和谐社会建设,要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人手,为群众多办好事、实事。这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必然要求,也是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必然要求。

胡锦涛:《和谐社会建设要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人手》(2005l2l5日),《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79

一个政党,如果不能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如果得不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就会失去生命力,更谈不上先进性。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无往而不胜的法宝,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法宝。

胡锦涛:《在庆祝中用共产党成立八十五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人会上的讲话》(2006630日),《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08年版,第535

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从迎来送往中摆脱出来,集中时间和精力,多做一些深入实际的调查研究,多解决一些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多办一些为广大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实事。

胡锦涛:《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06125日)

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我们党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这个最大优势,有效防止脱离人民群众这个最大危险,关键在领导干部。是心系群众、服务人民,还是高高在上、脱离群众,是衡量领导干部作风是否端正的试金石。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时刻摆正自己和人民群众的位置,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人民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要在思想感情上贴近人民群众,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主人、当亲人、当老师,越是职务高了越是要注意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越是要深入到基层和群众中去,了解实情、体察疾苦、汲取智慧、获得力量,做到同人民群众心连心;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作为决策的根本依据,使各项决策既体现人民群众的现实利益又代表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既反映大多数群众的普遍愿望又照顾部分群众的特殊要求;要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下大气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下大气力做好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多办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努力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胡锦涛:《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200719),《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08年版,第873-874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两个务必”,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带头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胡锦涛:《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200719),《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08年版,第875

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讲操守,重品行,注意防微杜渐,坚决抵御腐朽没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要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明辨是非,克己慎行,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提高文化素养,摆脱低级趣味,决不能沉溺于灯红酒绿、流连于声色犬马;要慎重对待朋友交往,坚持择善而交,多同普通群众交朋友,多同基层干部交朋友,多同先进模范交朋友,多同专家学者交朋友,注意净化自己的社交圈,对那些怀着个人目的来拉拉扯扯的人要保持高度警觉,更不能为了贪图享乐而去“傍大款”。

胡锦涛:《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200719),《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08年版,第878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胡锦涛:《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20071015日),《十七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09年版,第11-12

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胡锦涛:《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耳》(20071015),《十七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09年版第12

我们要始终不渝地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和公仆意识,不断增强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置,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兢兢业业做好工作。

胡锦涛:《在党的十七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20071022日)

群众利益无小事,是因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人民群众也往往是从党和政府如何对待他们的切身利益来判断党和政府工作的、来决定他们对党和政府的态度的。

胡锦涛:《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081l5日)

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严格禁止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规定,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提醒、约束,防止从他们身上打开缺口,更不能利用手中的权力和自己的影响为他们谋取不正当利益。

胡锦涛:《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08115日)

我们要着力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努力兴办人民群众希望办的实事好事,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成为不断为民造福的过程,成为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的过程,成为不断提高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的过程,成为不断保障人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的过程,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胡锦涛:《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2008919日),《十七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09年版,第576

人民群众是推动科学发展的主体。科学发展取得了多大成效、是否真正实现了,人民群众感受最真切、判断最准确。推动科学发展,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做到谋划发展思路向人民群众问计,查找发展中的问题听人民群众意见,改进发展措施向人民群众请教,落实发展任务靠人民群众努力,衡量发展成效由人民群众评判。

胡锦涛:《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2008919日),《十七大以来重要文猷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09年版,第579

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牢记肩上的重任和使命,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强化责任意识,带头落实责任制,把思想统一到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做实事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兢兢业业完成组织上交付的工作任务。特别是要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

胡锦涛:《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大力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2009113日),《十七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09年版,第853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在经济发展遇到困难的情况下,更要加大改善民生工作力度,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大限度减少国际金融危机给群众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努力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局面。

胡锦涛:《在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200935日)

领导干部要做到拒腐蚀、永不沾,关键是要经受住权力、金钱、美色考验。大量事实表明,那些堕落为腐败分子的领导干部都是在这“三关”上跌了跟头。这“三关”,哪一关过不好都会出问题。要过好这“三关”,就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真正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革命气节。要过好这“三关”,就要坚持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正确认识和使用手中权力,始终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决不能把权力变成谋取私利的工具,真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要过好这“三关”,就要加强道德修养,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保持高尚精神追求,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培养健康生活情趣,净化社交圈子,严密防范因在一些所谓的“小事”、“小节”问题上不检点最终滑向腐败泥潭。

胡锦涛:《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09918日)

要认真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探索群众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创新群众工作机制,深入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工作。

胡锦涛:《正确处理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2010929日),《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203

要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推行领导干部接待群众制度,完善党政领导干部和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制度,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搭建多种形式的沟通平台,把群众利益诉求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要建立健全社情民意分析机制,加强群众心理研究,及时了解群众心声和实际需求。

胡锦涛:《正确处理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2010929日),《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203-204

高度重视群众工作,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决定的,也是由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决定的。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党和人民事业能不能顺利发展,关键在我们党能不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能不能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胡锦涛:《继续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确保实现“十二五”时期发展的目标任务》(20101018日)《十七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第1010

我们要清醒地看到,随着形势发展变化和党员干部队伍不断新老交替,群众工作也出现不少新情况新问题,面临不少新挑战,我们在群众工作上还存在一些不适应的地方,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有的党员干部群众观念淡薄,党的宗旨意识不强,不依靠、不相信群众,甚至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违背群众意愿;有的党员干部群众立场不坚定,个人主义严重,一事当先只为自己考虑、不为群众考虑,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对群众呼声置若罔闻,对群众利益麻木不仁,甚至见利忘义、以权谋私;有的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方式方法简单,缺乏亲和力和感召力,按照法律和政策规定办事本领不强,对互联网等新兴媒体不了解、不熟悉,习惯于发号施令、做表面文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有的地方和部门群众工作制度不健全,已有制度贯彻落实不力,一些工作领域和环节缺乏制度安排,工作系统性、协调性、持续性不强。我们要深刻认识这些问题的危害,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不断增强群众工作本领,扎实做好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工作。

胡锦涛:《继续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确保实现“十二五”时期发展的目标任务》(20101018日),《十七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第1011-1012

与过去相比,现在,我们拥有的经济实力和财力大大提高了,我们掌握的各方面资源大大增加了,我们可以运用的科技手段大大丰富了,但我们必须牢记,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代替人民的力量,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群众观点都不能丢、不能忘。全党同志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不断增强群众观点、自觉实践群众观点,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正确把握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摆正同人民群众的位置,增强贯彻执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胡锦涛:《继续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确保实现“十二五”时期发展的目标任务》(20101018日),《十七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第1012-1013

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而不是站在个人、少数人立场上说话办事,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而不是代表某一个人、某一部分人利益,是决定人心向背、事业成败的关键。只有站稳群众立场,我们党才能正确制定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无往而不胜,我们党员领导干部就能够正确对待事业、群众、自己,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胡锦涛:《继续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确保实现“十二五”时期发展的目标任务》(20101018日),《十七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第1013

要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定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政篥和工作目标任务时充分考虑不同群众的利益和承受能力,有利于群众的就干,不利于群众的就不干,绝不能干劳民伤财、违反群众意愿的事。

胡锦涛:《继续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确保实现“十二五”时期发展的目标任务》(2010IO18日),《十七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第1013

要在密切联系群众上下功夫,深入基层、深人群众,深入浅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实际情况和工作部署讲清楚,了解群众疾苦,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做到人对人、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做群众工作。要在增进信任上下功夫,坚持相信群众.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使自己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要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坚持教育群众和服务群众相统一,既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又要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尤其是要努力满足群众在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等方面的基本需求,热情帮助困难群众和特殊人群,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使群众发自内心地拥护党和政府。要在增强法制观念上下功夫,严格按照法律和政策规定开展工作,主动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和政策规定,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解决利益纠纷,依法保障人民群众权益。要在搞好示范引导上下功夫,牢记身教重于言教的道理,以广大党员干部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群众,重视用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教育群众,使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增强群众工作亲和力和感染力。要在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上下功夫,深入研究网上舆论引导的特点和规律,主动占领网上思想舆论阵地,把群众工作做得有声有色、丰富多彩。

胡锦涛:《继续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确保实现“十二五”时期发展的目标任务》(20101018日),《十七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第1014

群众工作是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领域各方面的经常性工作,采取临时抱佛脚、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态度是做不好的,必须建立健全制度、认真执行制度,提高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胡锦涛:《继续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确保实现“十二五”时期发展的目标任务》(20101018日).《十七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第1014-1015

要健全服务群众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群众中的带头、推动、督促、保证作用。要健全联系群众制度,创新联系群众方式,做到机关工作重心下移、基层干部坚守一线、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要健全信访制度,加强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建设。领导干部要亲自接待群众来访、亲自处理群众信访中提出的重要问题。要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健全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工作机制,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积极预防和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胡锦涛:《继续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确保实现“十二五”时期发展的目标任务》(20101018日),《十七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第1015

要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扑下身子抓工作,把心思放在抓好工作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上,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学习和掌握做好工作所需的知识和本领,多做基础性、长远性工作,努力提高水平,为党和人民事业顽强奋斗、扎实奋斗、不懈奋斗。

胡锦涛:《继续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确保实现“十二五”时期发展的目标任务》(20101018日),《十七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第1020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根基和本质要求。

胡锦涛:《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2011110日),《十七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101

要加强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理解权力就是责任、干部就是公仆、领导就是服务,凡是对人民群众有利的事情都要全力做好,凡是对人民群众不利的事情都坚决不做。

胡锦涛:《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2011110日),《十七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104

九十年来党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指引、评价、检验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

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1171日),《十七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44l

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项权益。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各级党政机关和干部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基础阵地,引导干部在同群众朝夕相处中增进对群众的思想感情、增强服务群众本领。要把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任务和基层干部的基本职责,使基层党组织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

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1171日),《十七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441-442

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记,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行使权力就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决不能把权力变成牟取个人或少数人私利的工具。各级干部都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1171日),《十七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中央文献出版杜2013年版,第442

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胡锦涛:《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2012118H),《人民日报>20121118

全党必须牢记,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居安思危、勇于进取,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是党巩固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胡锦涛:《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2012118日),《人民日报》20121118

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实干富民、实干兴邦,敢于开拓,勇于担当,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下决心改进文风会风,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

胡锦涛:《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2012118日),《人民日报》20121118

上一条 】     【 下一条

©2011-2015 版权所有 共青团肇庆学院委员会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共青团肇庆学院委员会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16233 邮箱:youth@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