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委简介 | 思想引领 | 新闻快讯 | 基层风采 | 通知公告 | 先进榜样 | 常用资料 | 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文件汇编>>上级团组织文件>>正文
 

关于举办第八届广东大中专学生科技学术节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04-29 00:00:00      资料来源:团省委      作者:团省委      浏览次数:

 

各地级以上市并顺德区团委、教育局、科技局()、科协、学联,省直机关团工委,各高等学校团委,各中职、技工学校团委: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大中专学生创新精神和学术精神,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型人才,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学生联合会决定联合举办第八届广东大中专学生科技学术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44-7

    二、活动主题

    创新· 创业·创未来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学生联合会

协办单位: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

    成立第八届广东大中专学生科技学术节组委会(名单见附件1),下设组委会办公室,负责活动的统筹和协调。办公室设在团省委学校部(省学联秘书处)。

    四、活动内容

本届科技学术节设创新创业、实战竞赛、社科普及等三类共11项活动(见附件2)

    五、奖项设置

    1.面向积极参与活动的学校设立优秀组织奖 

2.面向参与指导的教师设立优秀指导教师奖。

3.面向参与活动的学生结合项目实际设立一、二、三等奖等奖项。“创青春”、“挑战杯”竞赛奖项单列。

    六、工作要求

    1.各地市团委要充分认识开展校园学术科技活动对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结合地方工作实际,主动联合当地教育、科技部门,开展服务大中专学生的学术科技活动,进一步丰富校园科技文化生活。

2.全省各高校、中职技工学校要高度重视,把大中专学生科技学术节作为学校科技学术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工作,积极营造氛围,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同时,各学校应按照本文件要求相应开展本校科技学术活动。各学校于74日前填写校级活动开展情况表(见附件3),报送至团省委学校部。

3.本届科技节继续为中等职业学校和技工学校开设专门的活动项目,各地级以上市团委要广泛发动辖区内中等职业学校和技工学校积极参与活动。

4.承办各项活动的学校要精心组织,加强宣传,扩大活动覆盖面,确保各项活动圆满成功。各项目承办学校需及时梳理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形成承办项目结项报告(包括基本情况、主要做法、成效、不足、下一届工作建议等),74日前将电子版提交至团省委学校部邮箱。活动承办成效将作为团省委对各高校团委进行评选表彰及评判承办活动能力的参考依据。

比赛相关事宜请登录团省委学校部网站查询相关通知。

联系人:团省委学校部 吴韵婷、吴悦

联系电话:020-8718561487195615(传真)

附件:1.第八届广东大中专学生科技学术节组委会名单

      2.第八届广东大中专学生科技学术节活动方案

          3.第八届广东大中专学生科技学术节校级活动开展情况表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广东 省 教 育 厅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

                    2014422


附件1

第八届广东大中专学生科技学术节

组委会名单

 : 曾颖如    共青团广东省委书记

副主任: 池志雄    共青团广东省委副书记

 景李虎    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广东省教育厅

           党组副书记

 叶景图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

 吴焕泉    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    

  : 武一婷    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部长

         袁本新    广东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

         复兴林    广东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副调研员

         叶新鹏    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

                   

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武一婷(兼)


附件2

第八届广东大中专学生科技学术节

活动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144-7

二、活动主题

创新· 创业·创未来

三、活动内容

本届科技学术节设创新创业、实战竞赛、社科普及等三类共11项活动。其中,本届科技节将举办第一届“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面向广东省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学生以及毕业5年以内的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举办首届“挑战杯——彩虹人生”广东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面向全日制各类中职学校和高职高专学校在校学生。

(一)创新创业类

1.第一届“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

承办单位:广东金融学院

活动内容:面向广东省高校在校学生及部分毕业生开展第一届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设第九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公益创业赛3项主体赛事。其中,广东省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学生可参加全部3项主体赛事;省内高校毕业5年以内的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可代表原所在高校参加创业实践挑战赛。通过开展创业大赛,帮助青年提升就业创业技能,扶持和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进一步推动大学生创新成果的有效转化。

2.第一届“挑战杯——彩虹人生”广东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

承办单位: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活动内容:本届“挑战杯——彩虹人生”广东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设中职组和高职高专组两个组别,中职组开展创意设计大赛和创业计划大赛两类比赛;高职高专组开展创意设计大赛、创业计划大赛、生产工艺革新和工作流程优化大赛、社会调研论文大赛四类比赛。通过大赛培养职业学校学生实践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激发学生创新、创效、创业热情。

(二)实战竞赛类

3.第四届粤港澳大学生移动互联网应用设计大赛

承办单位:暨南大学

 活动内容:大赛面向广东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三地高校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在校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开展“知名移动互联网企业CEO进校园”、“沃创新移动应用设计大赛”、“微信公众平台创新设计与运营大赛”三项活动。通过移动互联网应用设计大赛发掘学生移动互联应用开发、设计潜能,鼓励大学生将移动互联网资源充分应用于学习、生活和社会实践中。

4.第一届“广发证券杯”广东大学生理财大赛

承办单位:广东财经大学

活动内容:面向全省在校大学生开展理财规划比赛、证券模拟交易比赛、理财公开课三类理财活动。其中,理财公开课为理财规划比赛、证券模拟交易比赛的前期公益教育活动,为大学生讲授理财知识,介绍比赛情况。通过理财大赛系列活动宣传正确的理财观念,普及理财知识,培养大学生理财兴趣,为大学生进行金融学术交流、提升专业技能水平和实践操作能力提供平台。

5.第七届广东大学生企业经营模拟沙盘大赛

承办单位:广东工业大学

活动内容:面向广东高校学生开展企业经营模拟沙盘大赛。参赛队伍需通过企业经营沙盘,模拟企业运行状况,开展分析市场、制定战略、组织生产、整体营销和财务结算等一系列活动,进行ERP沙盘对抗赛。通过大赛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大学生的商业实战思维及团队合作精神。

    6.第七届广东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

    承办单位:华南农业大学

活动内容:面向广东高校生物化学类专业学生开展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参赛选手需比拼物质提取、物质检验、物质含量测定、探索物质在某一方面的应用、比较不同品牌物质的价值等五个方面的实验技能。通过比赛提升高校大学生在综合实验设计和分析以及生化实验操作技能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引导青年大学生对生命科学专业知识钻研及技术应用创新的兴趣,营造我省高校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

7.第五届广东大学生翻译大赛

承办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活动内容:面向广东省在校大学生,分口译、笔译两个项目,开展英语、日语等语种翻译比赛。通过大赛,为有志于从事翻译行业、学习翻译专业的学子提供展示自我风采、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为我省经济建设与对外交流培养和输送优秀人才。

8.第四届广东大学生节能减排工业设计大赛

承办单位:华南理工大学

    活动内容:面向广东省在校专科、本科、研究生开展节能减排工业设计大赛。比赛分本科院校组及专科院校组,各高校需以学校为单位报送参赛作品。参赛作品可为体现节能减排新思维、新思想的各种实物产品(含模型)、软件或设计方案(包括社会实践调研报告)等。通过大赛增强学生环保意识,提升学生工业设计技能,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引导学生奋力实现美丽中国梦。

9.第一届广东大中专学生预防医学实验技能大赛

承办单位:南方医科大学

活动内容:面向广东医学类高校、中职学校在校学生,开展预防医学实验技能竞赛与公共卫生实践技能竞赛两项比赛。其中预防医学实验技能竞赛面向高校学生,分设本科院校组及高职高专院校组;公共卫生实践技能竞赛面向广东省高等、中职医学院校。大赛设实验目的、实验过程、实验技术等比赛内容。通过大赛激发学生对医学实验课程的兴趣,提升医学生操作实践能力。

(三)社科普及类

10.“与科学对话”——高校实验室开放计划

活动内容:推动广东高校建立实验室开放制度,打开实验室大门,以各种形式对学生进行课外开放,增加实验室的开放时间和开放内容,充分利用实验室资源。鼓励专业学生主动向非专业学生介绍普及实验室知识。促使学生养成勤于动手、认真思考、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研究习惯,弘扬科学精神。

11.“院士讲坛”——科技名家进校园

活动内容:活动期间各高校自主开展“院士讲坛”——科技名家进校园活动。邀请从事科学技术前沿研究的专家学者和高新技术产业人才,尤其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等走进校园分享人生经历,畅谈科技未来,对话时代信仰。通过“院士讲坛”,为有志于从事科学研究的青年学生搭建与科技名家交流的平台,发挥科技精英的榜样模范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

    四、推进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4月)

    1.承办学校制定各项竞赛实施方案、预算,提交组委会办公室审批;

    24月下旬在团省委学校部官网公布各项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各承办单位于4月底组织开展报名工作,并及时向组委会上报工作进展情况;

    3.宣传工作全面展开。

   二)集中实施阶段(5月—6月)

各比赛项目全面开展;所有竞赛类项目原则上应于6月底结束。

   (三)总结表彰阶段(7月上旬)

    对科技学术节的获奖个人和单位进行表彰。 

    五、评审、表彰工作

   (一)评审原则

    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由评委独立评审。

   (二)评委聘请

    1.评委邀请:专业评委由组委会办公室和承办学校商议确定,已确定的评委由承办学校负责邀请。

    2.评委人数:每项比赛的评委数按比赛需要确定,一般为5-7人。

    3.评委构成:评委可由科技学术界知名人士、学校教授专家、业界权威等组成。

   (三)奖项设置和表彰要求

    1.奖项设置:设立“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各项比赛根据实际设一、二、三等奖等奖项。“创青春”、“挑战杯”竞赛奖项单列。

2.评选标准:“优秀组织奖”依据活动组织发动情况、承办学校活动执行情况、校级活动开展情况(学生参与、经费投入、工作机制、成效影响)等进行评选。凡获得二等奖及以上的项目,其指导教师可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原则上每个项目只授予1位“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3.表彰办法:证书及奖牌由组委会办公室统一印制,选手证书发放等相关工作由承办学校协助完成。

 

全文下载:/uploadfile/file/20140429/20140429160616_9399.doc


上一条 】     【 下一条

©2011-2015 版权所有 共青团肇庆学院委员会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共青团肇庆学院委员会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16233 邮箱:youth@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