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委简介 | 思想引领 | 新闻快讯 | 基层风采 | 通知公告 | 先进榜样 | 常用资料 | 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风采>>经济与管理学院>>正文
 

体验素质团队三维推进 目标方向协作多元发展

发布时间:2014-12-27 00:00:00      资料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      作者: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进一步提高学院一年级学生对所学习专业认识、增强职业体验、提高实践能力、综合素质和团队协作精神,推动应用型人才培养战略,结合我院学生专业特点和实际,经济与管理学院于近期开展了学生“企业体验、职业素质与团队协作三维一体训练”项目。实训项目安排到佛山市海天(高明)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和佛山高明塘伙拓展培训基地进行,分为企业体验和素质拓展两部分。训练项目作为实践教学(见习)是专业教学的延伸和补充,是专业思想、应用能力、协同创新和综合素质培养等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年级第一学期实施。素质拓展委托肇庆市和江门市的昊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团队进行专业训练。学院“学生企业体验、职业素质与团队协作三维实训项目”面向一年级全体学生,分两批开展,127日组织了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和投资学等3个专业共250多人参加;1214日会计学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0多人参加。三维实训先从素质拓展部分开始,全程在佛山高明塘伙拓展培训基地进行,由基地的专业教练团队负责训练;其次是参观考察海天(高明)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由公司的相关部门主管介绍情况,参观公司的生产与管理情况。

素质拓展  陶行知先生说“行动生困难;困难生疑问;疑问生假设;假设生试验;试验生断语;断语又生了行动,如此演进于无穷”。基于此,我们组织了本次“让学生体验与感悟演进于无穷”的素质拓展活动。活动采取目前国际最有效的互动体验式教学方式,时间分配为讲师演讲占30%,学员演练占20%,实战演习、活动、游戏等占50%。通过丰富多彩的心态培训游戏和特设的培训项目,学生收获颇大:一是激励大一新生学生进行自我突破、树立理想目标、获得前进的动力,使学生形成良好的组织能力和心理素质,成为一个富有影响力的策划者和组织者,放松心情,释放学习压力;二是扫除沟通障碍,由于新生来自于全国各地,彼此间城乡差异、文化差异、语言差异和经济差异等因素影响,新的集体尤显缓散和相互间沟通不畅等,透过活动有效地增强了学生团队协作意识,让学生在妙趣横生的活动中学会人际交往和处理班级事务的能力,懂得彼此之间互相支持,共同进退;三是培养独当一面的气质,提高执行力  课程主要从团队意识、沟通能力、自我察觉能力、自信心、责任感等方面出发,帮助学生发掘内心的潜能,塑造领袖风采;四是凸显培训班级特色,学院也从中找到培训大学生骨干的新型手段,通过训练学生蓄积了心灵成长力量,有助于塑造学生的组织能力,感恩意识。

 企业体验  瞿秋白说“只有实际生活中可以学习,只有实际生活能教训人,只有实际生活能产生社会思想”。于此,作为“三维一体”项目的训练目标和初衷,我们选择了源于清乾隆年间的至今已有300年的历史的全球最大的专业调味品的生产和营销企业——佛山市海天(高明)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深入考察学习海天一直致力于用现代科研技术对传统酿造工艺的传承和创新,建成了全球面积最大的玻璃晒池群和多条世界领先的全自动包装生产线,从国外引进成套科研检测设备,打造从“中国味”到“世界品牌”美味健康的系列产品等发展历程和先进的管理经验。让我院学生了解所学的专业,更好的掌握专业将来发展方向,熟悉一些基本的工业加工方法和流程,了解一些前沿的管理方法和模式。使只在学校象牙塔的学生获得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和经历,对以后走进工厂进企业进公司奠定了一定的实践基础,积累宝贵的经验。同时,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生产实践观念和理论联系实际学好专业的主动性,增强学生观察事物,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能力,开阔学生的眼界增强对专业的热爱,树立牢固的专业思想。

效果展望  通过对此次活动评估和学生反响情况来看,学院认为素质拓展训练和企业体验(见习)项目是成功的并取得预期效果。学院认为见习是大学生对自己未来职业的一种体验,是大学教育第一次极为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通过见习,使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接触与本专业相关的实际工作,增强感性认识,明确学生将来如何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去独立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提高实践动手能力,为4年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一定的基础,学院也可以借此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合格的人才积累经验,并为学生能顺利与社会用人单位接轨做准备。学生只有亲身经历后方能进一步确定自己的目标职业是否定对了,理想中的职业与实际中的职业是否有差距,差距是多大,自己是否能够接受。所以,这类见习活动对于学子们来讲很重要,通过见习明白应该在校期间取得哪些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做到心里有数。学院将积极推进创建“学生专业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做好学业规划和人生职业规划、提升职场心理素质和沟通技能,以更好地应对即将到来的就业压力和职场挑战,形成了我院新生见习工作的一大特色。学院计划在2015年起把学生“企业体验、职业素质与团队协作三维一体训练”项目纳入教学和人才培养计划,写入教学大纲,成为具有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色的应用型、技术型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环节。


上一条 】     【 下一条

©2011-2015 版权所有 共青团肇庆学院委员会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共青团肇庆学院委员会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16233 邮箱:youth@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