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委简介 | 思想引领 | 新闻快讯 | 基层风采 | 通知公告 | 先进榜样 | 常用资料 | 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先进榜样>>正文
 

寻找成长中的灯塔|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黄海婷

发布时间:2022-03-20 14:55:46      资料来源:砚园青年公众号     作者:何倖沂、钟子星、梁淑慈     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发布了2021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名单。其中,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黄海婷同学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快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她吧。

人物介绍

黄海婷,中共党员,肇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生物科学专业2班学生。现任肇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学生党支部委员,曾任校学生会综合部干事、新媒体实验室助理、生命科学学院篮球队队长、班级学习委员和教育实习队队长。

生活中,她乐于奉献,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加抗疫防疫工作,在疫情防控道路卡点测温。学习上,她刻苦学习,成绩一直保持在年级前列。

在学习之余,她注重全面发展,大学期间不断参加各种比赛,曾获得广东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国家励志奖学金、肇庆学院陈熹奖学金等16项奖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1项,校级10项,院级4项。


不懈努力,厚积薄发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这是她激励自己学习奋进的格言。她坚信勤能补拙,将奋斗作为自己青春的底色。在校期间,她获得了“肇庆学院巾帼之星”、“优秀团员”、“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并且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大学是全新的舞台,只有不断的提升自己,才是对大学、对青春最好的回答。如今,她已顺利地通过英语六级,计算机二级以及高中生物教师资格考试。

科技创新,不断前行

科研是求学之本,创新是生活之魂,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学生是当代创新的主体,黄海婷积极参加了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她抱着“服务农业、服务地方”的理念,参与研究“稻渔 306 生态工程技术”科技创新项目。

该项目将传统稻鱼共生的理念融入团队核心技术中,形成互利共生的循环农业生态模式,实现农田的多元增收。通过努力,她与团队的项目最终获得了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省级银奖。

为了更好的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她也参加了第八届“创青春”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肇庆市级竞赛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获得农业农村组一等奖。

投身实践,提升自我

   “身在井隅,心向星光。眼里有诗,自在远方。” 作为一名师范生,黄海婷也在不断的提升教学技能。在2020年教育实习期间,担任生物老师兼班主任以及七年级的备课组组长、实习队长。一学期实习工作成果显著,她将七年级的生物成绩提到所有学科的第一名,并获得了优秀实习生的称号。同时,她也非常注重自己的专业能力,参加了广东省教师技能大赛并获得优秀奖。


她始终相信“天道酬勤”。在社会实践方面,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她主动参加各项市级、校级志愿者活动,把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牢记在心,实践于行。

她参加全国青少年书法大赛志愿者,并获得“志愿者证书”;在大一暑假期间她参加了福彩夏令营志愿者,带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去认识科技,感受学习的力量;大二暑假期间她参与了大学生三下乡的志愿活动,感受到实践的力量。

热爱生活,积极向上

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大学生活对于黄海婷来说并不是只有工作和学习。入学以来,篮球成为了她放松自己和热爱生活的方式。她热爱运动,热爱篮球。在烦恼的时候,她会在球场挥洒汗水,消散内心的阴郁和不安,走出情绪的漩涡,使生活变得清畅透亮。

她说,要学会用力抓住世间美好,在自己成长的每个阶段环环相扣,世界才会变得有意义,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每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榜样,他们似灯塔,照亮前方的路,指引我们抵达成功的彼岸。黄海婷,便是我们砚园学子争相学习的榜样,让我们向黄海婷学习,争做下一个砚园榜样!


    【 下一条

©2011-2015 版权所有 共青团肇庆学院委员会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共青团肇庆学院委员会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16233 邮箱:youth@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