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委简介 | 思想引领 | 新闻快讯 | 基层风采 | 通知公告 | 先进榜样 | 常用资料 | 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引领>>正文
 

论群众路线——马克思、恩格斯、列宁重要论述

发布时间:2013-09-11 00:00:00      资料来源:团委     作者:肖俊霞      浏览次数:

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

马克思、恩格斯:《神圣家族(节选)(1844911),《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287

思想本身根本不能实现什么东西。思想要得到实现,就要有使用实践力量的人。

马克思、恩格斯:《神圣家族(节选)(1844911),《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320

我们首先应当确定一切人类生存的第一个前提,也就是一切历史的第一个前提,这个前提是:人们为了能够“创造历史”,必须能够生活。但是为了生活,首先就需要衣、食、住以及其他东西。因此第一个历史活动就是生产满足这些需要的资料,即生产物质生活本身,而且,这是人们从几千年前直到今天单是为了维持生活就必须每日每时从事的历史活动,是一切历史的基本条件。

马克思、恩格斯《德意志意识形态(节选)》(1845年秋—18465月),《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158

共产主义不是教义,而是运动。它不是从原则出发,而是从事实出发。

恩格斯:《共产主义者和卡尔·海因岑》(1847927日前和103日),《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291

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

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184712月—18481月底),《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411

共产党人同全体无产者的关系是怎样的呢?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

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184712月—18481月底),《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413

共产党人为工人阶级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斗争,但是他们在当前的运动中同时代表运动的未来。

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184712月—18481月底),《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434

一步实际运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

马克思:《哥达纲领批判》(18754月底—57日),《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355

一切社会变迁和政治变革的终极原因,不应当到人们的头脑中,到人们对永恒的真理和正义的日益增进的认识中去寻找,而应当到生产方式和交换方式的变更中去寻找;不应当到有关时代的哲学中去寻找,而应当到有关时代的经济中去寻找。

恩格斯:《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18801月—3月上半月),《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797798

空谈和实干是不可调和的对立面。

马克思:《致燕妮·龙格》(1881411日),《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5卷,人民出版社1971年版,第173

马克思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即历来为繁芜丛杂的意识形态所掩盖着的一个简单事实:人们首先必须吃、喝、住、穿,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科学、艺术、宗教等等。所以,直接的物质的生活资料的生产,从而一个民族或一个时代的一定的经济发展阶段,便构成基础;人们的国家设施、法的观点、艺术以至宗教观念,就是从这个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因而,也必须由这个基础来解释,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做得相反。

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1883318日前后),《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1002

如果要去探究那些隐藏在——自觉地或不自觉地,而且往往是不自觉地——历史人物的动机背后并且构成历史的真正的最后动力的动力,那么问题涉及的,与其说是个别人物,即使是非常杰出的人物的动机,不如说是使广大群众、使整个整个的民族,并且在每一民族中间又是使整个整个阶级行动起来的动机。

恩格斯:《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18861月—2月初),《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255256

在我们党内,每个人都应该从普通一兵做起;要在党内担任负责的职务,仅仅有写作才能或理论知识,甚至二者全都具备,都是不够的,要担任领导职务还需要熟悉党的斗争条件,掌握这种斗争的方式,具备久经考验的耿耿忠心和坚强性格,最后还必须自愿地把自己列入战士的行列中——一句话,他们这些受过“学院式教育”的人,总的说来,应该向工人学习的地方,比工人应该向他们学习的地方要多得多。

恩格斯:《给<萨克森工人报>编辑部的答复》(189097日),《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281

凡是要把社会组织完全加以改造的地方,群众自己就一定要参加进去,自己就一定要弄明白这为的是什么,他们为争取什么而去流血牺牲。近50年来的历史,已经教会了我们认识这一点。但是,为了使群众明白应该做什么,还必须进行长期的坚持不懈的工作。

恩格斯:《卡·马克思<1848年至1850年的法兰西阶级斗争>一书导言》(1895214日—36日),《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394

没有千百万觉悟群众的革命行动,没有群众汹涌澎湃的英勇气概,没有马克思在谈到巴黎工人在公社时期的表现时所说的那种“冲天”的决心和本领,是不可能消灭专制制度的。

列宁:《社会民主党在俄国革命中的土地纲领》(1908718),《列宁全集》第17卷,人民出版社1988年版,第151

马克思主义的原则决不在于背诵词句的多少,不在于必须永远遵守“正统的”公式,而在于促进广泛的工人运动,促进群众的组织和主动性。

列宁:《合法派同反取消派的对话》(1911512日),《列宁全集》第20卷,人民出版社1989年版,第240

如果不提出经济要求,不直接而迅速地改善劳动群众的状况,劳动群众是永远也不会同意去考虑什么全国的共同“进步”的。只有在改善劳动者的经济状况的条件下,群众才会投入运动,积极参加运动,高度重视运动,发扬英雄主义和自我牺牲、坚定不移的精神,并对伟大事业忠心耿耿。

列宁:《经济罢工和政治罢工》(1912613日),《列宁全集》第21卷,人民出版社1990年版,第325

为了为群众服务和代表他们正确地意识到的利益,先进队伍即组织必须在群众中开展自己的全部活动,毫无例外地吸收他们中间的一切优秀力量,并且要随时随地仔细客观地检查:是否同群众保持着联系,联系是否密切。这样,也只有这样,先进队伍才能教育和启发群众,代表他们的利益,教他们组织起来,使群众的全部活动沿着自觉的阶级政策的道路前进。

列宁:《维·查苏利奇是怎样毁掉取消主义的》(19139),《列宁全集》第24卷,人民出版社1990年版,第4142

群众性的工人运动的实践的重要性决不次于理论,而且只有这种实践才能对我们的原则作出真正的检验。

列宁:《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央委员会在布鲁塞尔会议上的报告和给出席该会议的中央代表团的指示》(19147613日),《列宁全集》第25卷,人民出版社1988年版,第409

马克思主义是以事实,而不是以可能性为依据的。马克思主义者只能以经过严格证明和确凿证明的事实作为自己的政策的前提。

列宁:《致尼·达·基克纳泽》(19161214日以后),《列宁全集》第47卷,人民出版社1990年版,第477

群众不是从理论上,而是根据实际来看问题的,我们的错误就在于总是从理论上来看问题。

列宁:《在出席全俄工兵代表苏维埃会议的布尔什维克代表的会议上的报告》(1917417日),《列宁全集》第29卷,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第103

如果党的劝告同人民自身的生活经验所教给他们的东西不相一致的话,千百万人是决不会听从这种劝告的。

列宁:《全俄农民第一次代表大会文献》(19175月),《列宁全集》第30卷,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第147

无产阶级政党的义不容辞的责任就是和群众在一起。

列宁:《论立宪幻想》(1917718日和88日之间),《列宁全集》第32卷,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第28

马克思主义者可能犯的最大的最致命的错误就是把空谈当作事实,把虚假的表面现象当作实质或某种重要的东西。

列宁:《波拿马主义的开始》(1917811日),《列宁全集》第32卷,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第45

我们并不苛求马克思或马克思主义者知道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上的一切具体情况。这是痴想。我们只知道这条道路的方向,我们只知道引导走这条道路的是什么样的阶级力量;至于在实践中具体如何走,那只能在千百万人开始行动以后由千百万人的经验来表明。

列宁:《政论家札记》(1917911日),《列宁全集》第32卷,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第111

一个国家的力量在于群众的觉悟。只有当群众知道一切,能判断一切,并自觉地从事一切的时候,国家才有力量。

列宁:《全俄工兵代表苏维埃第二次代表大会文献》(191711月上旬),《列宁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347

社会主义不是按上面的命令创立的。它和官场中的官僚机械主义根本不能相容;生气勃勃的创造性的社会主义是由人民群众自己创立的。

列宁:《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文献》(19171117日),《列宁全集》第33卷,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第57

只有相信人民的人,只有投入生气勃勃的人民创造力泉源中去的人,才能获得胜利并保持政权。

列宁:《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文献》(19171117日),《列宁全集》第33卷,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第57

千百万创造者的智慧却会创造出一种比最伟大的天才预见还要高明得多的东西。

列宁:《全俄工兵代表苏维埃第三次代表大会文献》(19181月下旬),《列宁选集》第33卷,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第281

在革命事变进程发生巨大的、急剧的转折的情况下,最容易害革命空谈病。革命空谈就是在这种事变发生转折、既成局面已经造成的情况下,不顾客观形势而一味重复革命口号。口号很漂亮,很诱人,很醉人,但是毫无根据,——这就是革命空谈的本质。

列宁:《论革命空谈》(1918221日),《列宁选集》第33卷,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第353

少讲空话,多做实事。

列宁:《俄共(布)第七次(紧急)代表大会文献》(19183月),《列宁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464

社会主义不是少数人,不是一个党所能实施的。只有千百万人学会亲自做这件事的时候,他们才能实施社会主义。

列宁:《俄共(布)第七次(紧急)代表大会文献》(19183月),《列宁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464

不吸引更多的人民阶层参加社会建设,不激发一直沉睡的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就谈不上什么革命的改革。

列宁:《<苏维埃政权的当前任务>一文初稿》(1918323日和28日之间),《列宁全集》第34卷,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第141142

为了执行我们的革命任务,并且使这些任务不致成为空想或天真的愿望,而能真正变成现实(能迅速地实现),正是为了这个目的,我们现在应当把组织工作中的讲求实际和求实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最主要的任务。

列宁:《<苏维埃政权的当前任务>一文初稿》(1918323日和28日之间),《列宁全集》第34卷,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第145146

要有多种多样的自下而上的监督形式和方法,以便消除苏维埃政权的一切可能发生的弊病,反复地不倦地铲除官僚主义的莠草。

列宁:《<苏维埃政权的当前任务>一文初稿》(1918323日和28日之间),《列宁全集》第34卷,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第506507

革命是要通过试验和实践来学习的,只有当千百万人万众一心、一致奋起的时候,革命才成其为革命。

列宁:《在全俄苏维埃第五次代表大会上关于人民委员会工作的报告》(191875日),《列宁全集》第34卷,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第462

少来一些政治空谈。少发一些书生的议论。多深入生活。多注意工农群众怎样在日常工作中实际地创造新事物。

列宁:《论我们报纸的性质》(1918918日或19日),《列宁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573

我们不害怕群众在自觉进行建设时犯错误,因为我们只能依靠群众自己的经验,依靠他们自己动手。

列宁:《在全俄工人、农民、哥萨克和红军代表苏维埃第六次(非常)代表大会上的两次讲话》(191811月上旬),《列宁全集》第35卷,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第142143

把千百万劳动群众组织起来,这是革命最有利的条件,这是革命取得胜利的最深的泉源。

列宁:《悼念雅·米·斯维尔德洛夫》(1919318日),《列宁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709

少唱些政治高调,多注意些极平凡的但是生动的、来自生活并经过生活检验的共产主义建设方面的事情,——我们大家,我们的作家、鼓动员、宣传员、组织者等等都应当不倦地反复提出这个口号。

列宁:《伟大的创举》(1919628日),《列宁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9

正是劳动群众才应该是全部国家生活的基础。

列宁:《在巴斯曼、列福尔托沃、阿列克谢耶夫、索科利尼基四个区非党工人红军战士代表会议上的讲话》(191993日),《列宁全集》第37卷,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第166

劳动群众拥护我们。我们的力量就在这里。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不可战胜的根源就在这里。

列宁:《工人国家和征收党员周》(19191011日),《列宁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53

我们取得胜利的原因在于:我们党和苏维埃政权把当前一切困难和任务直接告诉劳动群众;我们能向群众说明为什么一个时期要用全力抓苏维埃工作的某一方面;我们能发挥群众的热情、积极性和英勇精神,把鼓起的革命干劲集中用于当前最重要的任务。

列宁:《与燃料危机作斗争》(1919118日和13日之间),《列宁全集》第37卷,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第301

无产阶级革命政党的纪律是靠什么来维持的?是靠什么来检验的?是靠什么来加强的?第一,是靠无产阶级先锋队的觉悟和它对革命的忠诚,是靠它的坚韧不拔、自我牺牲和英雄气概。第二,是靠它善于同最广大的劳动群众,首先是同无产阶级劳动群众,但同样也同非无产阶级劳动群众联系、接近,甚至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同他们打成一片。第三,是靠这个先锋队所实行的政治领导正确,靠它的政治战略和策略正确,而最广大的群众根据切身经验也确信其正确。

列宁:《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节选)》(192045月),《列宁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135136

哪里有群众,就一定到哪里去工作。

列宁:《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节选)》(192045月),《列宁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163

我们需要的是能够经常同群众保持真正的联系的党,善于领导这些群众的党。

列宁:《共产国际第二次代表大会文献》(192078月),《列宁全集》第39卷,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第225

我们确定不移的口号应当是:少当点“领导”,多做些实际工作,也就是少发一些空泛议论,多提供些事实,特别是经过检验的事实。

列宁:《论教育人民委员部的工作》(192127日),《列宁全集》第40卷,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第330

可恶的官僚主义积习使我们陷入滥发文件、讨论法令、乱下指示的境地,生动活泼的工作就淹没在这浩如烟海的公文之中了。

列宁:《关于改革人民委员会、劳动国防委员会和小人民委员会的工作问题》(192212月),《列宁全集》第42卷,人民出版社1987年版,第387

共产主义成了官僚主义者、如果说有什么东西会把我们毁掉的话,那就是这个。

列宁:《致格·雅·索科里尼柯夫》(1922222日),《列宁全集》第52卷,人民出版社1988年版,第300

在日常生活中改变党的工作方式,改造党的日常工作,使党成为革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使党不但不脱离群众,而且日益接近群众,唤起他们的革命意识,发动他们参加革命斗争,这是一件最困难但又最重要的事情。

列宁:《政论家札记》(19222月底),《列宁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642643

在人民群众中,我们毕竟是沧海一粟,只有我们正确地表达人民的想法,我们才能管理。否则共产党就不能率领无产阶级,而无产阶级就不能率领群众,整个机器就要散架。

列宁:《俄共()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文献》(192234),《列宁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695

泛泛之谈。空话连篇。大家听厌了的愿望。这就是当今的“共产党员的官僚主义”。最好去掉这些东西,拿出实际经验的材料,即使是一个县一个乡的也好,不是学院式的、而是实际地加以研究,让可爱的共产党员官僚主义者来学习学习,哪些不应该做(具体地,有例子,有地名,有确切事实),哪些应该做(也要同样具体。)

列宁:《就<俄共目前农村政策的基本原则>提纲给俄共(布)中央政治局的信》(1922316日),《列宁全集》第43卷,人民出版社1987年版,第45

对地方经验,详情细节,实际做法,实际经验的研究要具体、再具体,要深入到现实生活中去,既深入县的,也深入乡的、村的;要分析:在什么地方、什么人、为什么(用什么办法)能在极度贫困和经济严重破坏的情况下取得实际的、虽然是不大的改善;不要怕揭露错误和无能;要广泛介绍并大力宣扬任何一个表现稍为突出的地方工作人员,把他树为榜样。

列宁:《致恩·奥新斯基》(1922412日),《列宁全集》第52卷,人民出版社1988年版,第400

上一条 】     【 下一条

©2011-2015 版权所有 共青团肇庆学院委员会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共青团肇庆学院委员会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16233 邮箱:youth@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