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委简介 | 思想引领 | 新闻快讯 | 基层风采 | 通知公告 | 先进榜样 | 常用资料 | 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正文
 

肇庆学院第二届心理咨询技能大赛顺利举

发布时间:2018-12-13 23:49:47      资料来源:     作者:本网讯(通讯员 林燕霞、丘锦仪 刘晓彤)     浏览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林燕霞、丘锦仪 刘晓彤)2018年12月2日上午,由共青团肇庆学院委员会、教务处、学生工作处、肇庆学院学生会和肇庆学院教育科学学院主办,教育科学学院团委和学生健康促进委员会承办的肇庆学院心理咨询技能大赛决赛在博学书院博学堂举办。学校团委副书记陈前、学院党委书记谢佐永、副书记刘远君、应用心理学系教授罗京滨、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陈凯珊、博学书院老师冼美谊以及学院辅导员老师黄玉梅出席本次大赛。

本次大赛向全校学生提供了一个学习和展示心理咨询技能的平台。活动举办前期进行大力宣传,鼓励学生踊跃参与,接着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黄伟伟对参赛者进行专业的辅导培训。通过笔试,最终在400多名报名参赛者中选出7名专业组选手与7名非专业组选手进入决赛。

校团委副书记陈前在赛前发言中提到,学生心理健康对高校的稳定十分重要,此类活动让学生以同辈的角度对咨询者进行心理辅导,从而推进学生心理咨询工作更好地进行。

决赛现场,面对咨询者的咨询,参赛选手运用心理学的专业知识冷静地分析问题,并以平和的心态、同辈的身份与咨询者达成共情,给予帮助。在整个交流过程中,选手们引导咨询者去找到困扰所在,探究事情的本质,并且鼓励咨询者主动解决问题。参赛选手们微微前倾身体,微笑颔首的动作,向大家展示了“咨询师”所应当具备的热情、真诚、尊重、共情与积极关注的工作态度。

最后,评委罗京滨、陈凯珊和冼美谊对比赛中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专业的点评。罗京滨教授对选手们的表现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提出其存在的问题。她强调了心理咨询中沟通能力、提问技巧、咨询师的立场和价值观的重要性。陈凯珊老师在点评中夸赞了非专业组同学的学习能力及出色表现,特别是在共情、反馈与表达技能的方面。同时,她建议专业组的学生要怀着“人外有人,山外有山”的心态,加强学习与训练。冼美谊老师则表示,大家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加强沟通的技巧,因为它不仅仅在心理咨询上起作用,在平时生活中的作用也不容小觑。

本次大赛让我校大学生更好地了解心理咨询的基本技能和意义,强化了学生心理健康互助意识,发挥学生心理教育的主体作用,形成“自助—助人—互助”的良好心理教育机制,更进一步地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从而营造和谐的校园环境。

 

附获奖名单:

专业组

一等奖:16应心2班 李颖雯

二等奖:16应心2班 李馥萌

16应心1班 邓玉婷

三等奖:16应心2班 马塘生

16应心1班 叶颖

优秀奖:16应心1班 梁卓瑶

17应心1班 石小凤

非专业组

一等奖:16教技 赖小君

二等奖:18食品2班 杨飞燕

16小教1班 李小玲

三等奖:17酒管1班 罗紫如

16人资2班 郑春燕

优秀奖:18美术学2班 巢咏然

17历史学 林斯洁

上一条 】     【 下一条

©2011-2015 版权所有 共青团肇庆学院委员会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共青团肇庆学院委员会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16233 邮箱:youth@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