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委简介 | 思想引领 | 新闻快讯 | 基层风采 | 通知公告 | 先进榜样 | 常用资料 | 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文件汇编>>上级团组织文件>>正文
 

点亮“灯塔”为新时代追光者引航,广东团组织深入推进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25 09:18:23      资料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台上,身着浅蓝色制服的00后青年学子,激情演绎90多年前中山大学师生的革命故事,重温了那段“抛头颅、洒热血”的历史。

“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正是一批批进步青年,在革命理想的灯塔引领下前赴后继,才换来了美好幸福的生活。”中山大学学生翟文慧感慨道。

12月13日,“灯塔工程”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建设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在华南农业大学举行。56个“灯塔工程”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精品项目、培育项目揭晓,包括钟南山院士在内的18位青年榜样受聘为“灯塔工程”导师。

钟南山通过视频寄语青年学子:要以“灯塔”之光照亮前行道路,做新时代追光者,勇立时代潮头。

2018年3月,团广东省委联合省教育厅、省学联启动“灯塔工程——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行动”。经过近3年深入推进,“灯塔工程”逐步从大学延伸到中小学,聚焦思想政治引领主责主业,打造育人实践“第二课堂”,推动共青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融入“大思政”工作格局,迅速在南粤校园掀起热浪,有效提升了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水平。

原来“思想引领”可以如此鲜活

参加完首期“灯塔学习会”,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张大宇说:“以前讲到思想引领总觉得很‘正’,很刻板,原来还可以如此鲜活生动。”这场学习会,刷新了许多青年学子对于“学习”的认知。

原来,格力电器装备动力研究院院长周丹结合格力企业和自身创新发展的经历,生动地讲解了创新发展的重要性,并从国家发展全局的角度解读我国为什么要“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引导青年学子立足长远,聚焦国家所需,主动融入国家创新发展战略。

每每说到共鸣点,台下的学生都报以热烈的掌声。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又处于“两个重要窗口”,青少年学子的基数大,内外交流频繁、思想活跃。青少年时代在人生长河中是激流、是风暴,也是重要的“拔节孕穗期”,他们有着强烈的自我意识,在奔流入海的航行中,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航向的引领。而这种平等、开放的互动,更能打动青少年的心弦,达到春风化雨的思想引领。

不仅是“灯塔学习会”,“灯塔工程”还通过系列精品项目,系统推进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将“灯塔学习会”制作成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青马公开课”学习视频,纳入全省“省-校-院”三级“青马”班课程体系;原创文章“南粤青年说”刷爆朋友圈,引导青年大学生关注时政热点;依托“i志愿”系统及注册志愿者证,推动高校成立近1万支志愿服务队,144万名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每年3000万元的“攀登计划”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专项资金,以及“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引领青年学生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时代实践。

近年来,“灯塔工程”逐步成为广东青少年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品牌项目,不断提升着思想引领工作的理论性、时代性和针对性,润物无声般给青年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和精神力量。

聚焦育人实践“第二课堂”

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需要“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深入融合。“灯塔工程”聚焦的是育人实践的“第二课堂”。

“请随摄像头,跟我一起看看毛主席一家的生活账本……”这是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互联网+矩阵式远程互动教学”思政课堂,来自湖南韶山毛泽东纪念馆的讲解员小郑正在讲解“毛主席的生活账本”。

通过线上平台,广州中医药大学开展战“疫”英雄讲团课活动,国家援助湖北中医医疗队队员颜芳与青年团员在线分享了他们在武汉前线奋战的故事。“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由衷感到骄傲……”同学们在弹幕里纷纷表达自己“燃”起来的自豪之情。

“灯塔”的指引下,广东省高校团学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呈现出全省全覆盖、校校有亮点的趋势,从理论到实践,从内容到形式都交出了思想政治育人的满意答卷。

不少广东高校团委书记反映,“灯塔”对青年的思想引领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是学生报名入伍的热情高涨,申请成为入党积极分子的人数多了,参加志愿服务的次数增加了,思想政治引领从虚功转化为实做,在南粤大地落地开花。

一系列宣传思想文化产品、主题文化艺术作品和大学生思政研究成果,让思想培育工作从内容供给向产品供给转变,品牌化、人文化、理论化的“灯塔工程”拥有越来越强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灯塔工程”2.0版贯穿团学队工作

经过近3年深入推进,广东共青团逐步领会到,开展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过程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引领广大青年学子成长成才的“灯塔”。

华南师范大学团委设立“青春演播厅”,把青年偶像请到大学生中间讲故事、解疑惑,把大道理转化成为小故事,启发学生从身边人的青春故事中感悟社会责任和家国情怀。广州大学尝试用微团课打破传统团课形式单一、气氛沉闷的局面,让学生实现从理论到实践能力的提升。这几年,华南农业大学坚持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进社区,构建起逐层深入的“1+4+N”多维协同学生社区实务化育人体系……

未来,广东共青团将继续打造“灯塔工程”2.0版,深入开展“灯塔工程”——广东青少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动,将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团学队工作中,着力构建大中小学团学队组织思想政治引领一体化,力争在2021年底,实现“灯塔工程”提质增效,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在2023年把“灯塔工程”打造成全国有影响力的青年学子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政治引领品牌。

团广东省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广东共青团将持续发挥“灯塔”效应,团结带领南粤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在学习中增强本领,在实践中勤于修身,为点亮南粤青少年的“灯塔”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

 

 

上一条 】     【 下一条

©2011-2015 版权所有 共青团肇庆学院委员会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共青团肇庆学院委员会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16233 邮箱:youth@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