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委简介 | 思想引领 | 新闻快讯 | 基层风采 | 通知公告 | 先进榜样 | 常用资料 | 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风采>>文学院>>正文
 

文学院与肇庆市文艺评论家协会联合举办“肇庆·网络文学的挑战与未来”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9-26 11:14:51      资料来源:文学院     作者:     浏览次数:

网络时代的到来,使社会各个领域都被裹挟到了汹涌的电子潮流之中。连最能表达人类情感的文化形态——文学也无法置身事外。网络文学的勃兴便是一个最具说服力的明证。

为加深肇庆学院文学院学生在实践中对网络文学的理解, 925日上午10点,文学院与肇庆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合作,在文学院会议室开展了“肇庆·网络文学的挑战与未来”研讨会。广东省作协主席团成员、创研部主任周西篱,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卫国,《羊城晚报》高级编辑、文化副刊部副主任吴小攀,岭南师范学院文学院教授张德明,《特区文学》主编朱铁军,肇庆学院文学院副教授陈艳玲,以及肇庆网络作家海的温度、燕霓南、林依雷等专家与网络作家参加了本次活动。

研讨会由肇庆学院文学院教授、肇庆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黎保荣主持。文学院党委书记陈明华发言指出,好的稿子不仅需要信息量,更重要的是含金量,强调了思想内涵的重要性。广东省作协主席团成员、创研部主任周西篱从她的作家、创研部主任、《网络文学评论》主编的三种身份谈网络文学,详细地分析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区别与联系,她认为网络文学缺乏传统文学的精致性、精英性与崇高性,缺乏传统文学语言的含蓄性与遮蔽性,但是网络文学对当下的语言吸收能力远超传统文学,注重语言的口语化、直观化、画面感与镜头感,创造了一些新的叙事方式与写作类型,突破了任何成规的限制,拆解了传统文学厚重的文本。与周西篱相似,《特区文学》主编朱铁军同样指出网络文学与纯文学的区别,网络文学具有娱乐性、故事性与产业性,他提出不要拿纯文学的理论来看网络文学,纯文学与网络文学具有各自的特点。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刘卫国从王国维的“一代有一代之文学”观念出发,指出网络文学可能就是新一代的文学,网络小说确实泥沙俱下,但大浪淘沙之后必有精品;他同时指出肇庆历史文化资源比较丰富对网络文学写作的启发,让同学们对肇庆网络文学现状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岭南师范学院文学院教授张德明从狭义与广义、正面与负面、阶段与特征等多个角度分析网络诗歌,他指出网络诗歌的发展阶段分为论坛时期(大学BBS)、网站时期、博客时期、微博时期、微信时期(微信公众号),但是他认为尽管网络促进了新诗的快速阅读与传播,但网络有时甚至给诗歌带来了伤害,“网络诗歌”一定意义上是质量并不甚高的一类诗歌的别名;甚至从文体学来说,网络诗歌的概念是不成立的。《羊城晚报》高级编辑、文化副刊部副主任吴小攀博士以提问的方式谈网络、文学与媒介,提出网络文学是不是一个逻辑自洽的学术概念?当网络遇到文学,会发生什么的物理或化学反应?网络这种工具的反向作用,是颠覆性的吗?在网络上创作的文学和用笔写在纸上创作出来的文学有本质的区别吗这四个问题,他认为文学只有好的文学与不好的文学两种,不要太在意用什么媒介创作出来的文学,他的发言给学生留下了极大的思考空间。肇庆学院文学院副教授陈艳玲,除了以《第一次的亲密接触》《悟空传》等网络文学名作为例之外,还以肇庆网络作家海的温度的《闻香榭》、聂怡颖的《大学生村官》等为例,来讲述网络文学的正能量、娱乐、益智与反智、情感熏陶与误导等功能。

与陈艳玲相似,市外的专家们也不约而同地谈及肇庆网络文学。例如刘卫国教授指出肇庆历史文化资源比较丰富对网络文学写作的启发,希望在肇庆生活、写作的网络小说作家,能汲取本土丰富的资源,多读书、多经历人生,以实御虚,把虚构性的小说写得具有真实性。周西篱主任指出林依雷、海的温度、燕霓南、聂怡颖等肇庆网络作家的写作具有各自的特色和较高的点击率,尤其是林依雷,在流量上,十分可观,她的软科幻言情小说《冷少缠爱》在移动上架,点击3.36亿。张德明教授提及肇庆诗人陈陟云、白炳安、徐金丽、杨芳等诗人虽然并非网络诗人,但他们的诗歌也通过网络传播。

与专家们的发言极具问题意识和历史意识相比,肇庆网络作家们的发言主要讲述其写作经历与经验,更为感性。海的温度发言指出肇庆网络文学前途光明,竞争激烈并希冀省市能给予网络作家更多的平台和机会,增加网络文学创作者的基层工作经验或者类型工作经验,以深入锻炼和学习来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燕霓南主要谈网络文学的精耕细作,以及地域特征,她指出肇庆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风景优美,民风淳朴,无论是在肇庆工作,还是生活,或者创作,都是一种非常幸福和美好的事。故此,作为一名文学创作者,平时应当多到四处走走,将肇庆文化特色融入到自己的作品当中去。林依雷谈自己对网络文学的爱好、坚持,她认为写小说的人都喜欢幻想,将自己想象的故事、人物、情节写出来,就构成了一本小说。

与会嘉宾更多谈论网络文学,但也有嘉宾专门论及会议的主题“网络文学的挑战与未来”。吴小攀认为谈“挑战”,其实就是谈当下现状,当下问题,相当于医生看病;谈“未来”,就是谈发展前景瞻望,相当于算命先生算命,二者都不容易,后者尤其难。燕霓南认为随着科技的进步,娱乐形式越来越多。对部分用户的而言,文字的吸引力可能不及社交软件、视频软件、游戏软件、音频软件的吸引力那么大,这确实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网络文学的竞争力。但随着相关部门的支持,网文出海等,加上网络文学本来就带有跨文化传播基因,在海外也已经拥有了大量的读者。所以只要作者不断提高自己的创作水平,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网络文学仍然会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作品也将进一步精品化和多元化。林依雷认为现在短视频分去了很多读者的碎片时间,导致小说类的流量持续走低,这是客观原因,但与此同时这是挑战其实也是机遇,因为现在有很多做短视频短剧的,他们需要大量剧本,其中很多也是网络作品改编的,也有网络文学通过短视频来宣传,这对网络文学而言还是有利的。在此意义上,海的温度认为网络文学的挑战是如何实现净化,体现时代精神,未来的发展是从无序走向有序。

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互动良好专家和网络作家们对于网络文学的特点、挑战与未来的观点深刻明确,提点学生思考,给学生们上了一堂意义非凡的文学课。此次研讨会信息丰富,含金量高,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肇庆网络文学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同时对其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19242


    【 下一条

©2011-2015 版权所有 共青团肇庆学院委员会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共青团肇庆学院委员会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16233 邮箱:youth@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