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委简介 | 思想引领 | 新闻快讯 | 基层风采 | 通知公告 | 先进榜样 | 常用资料 | 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风采>>教育科学学院>>正文
 

三下乡|教育科学学院:义教点亮红色火炬 游园释放校园活力

发布时间:2021-07-16 10:17:03      资料来源:教育科学学院团委     作者: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学者范曾曾说过:“青年品德的完善,智力的发展,决定着祖国未来的命运,决定着我们民族的成败兴衰”。要让未来青年以昂扬姿态迎接党的百年华诞,需重视对青少年的品德教育,714日,教育科学学院义教组在本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开设了一系列主题鲜明的品德教育课程。

首先,开展“童心向党,共筑未来”主题班会,通过视频播放、学生讲述身边党史故事的形式吸引学生注意力,增强学习兴趣。随后,义教老师在与学生的互动中讲解了党旗、党徽的相关知识。通过知识竞赛的方式巩固本节课的所学内容,培养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义教老师通过开展形式丰富的党史教育课程,积极引导小朋友从小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营造喜迎建党100周年的浓厚氛围。


在手工剪纸课程中,义教老师向学生讲授五角红星背后的故事,让学生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经过学生的动手裁剪,一张张方正红纸变成一颗颗闪耀的五角红星。在打击乐课程中,学生通过摇手铃、摇沙锤以及拍打桌子的方式为《红星闪闪》伴奏。学生通过实践体验打击乐的乐趣,在音乐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熏陶。在诗歌朗诵课程里,义教老师采用分组教学、集体朗诵的形式进行授课。课堂上学生们手举着小国旗,在朗诵中仔细体会诗词的寓意,感受诗词中所蕴含的爱国情怀。


与此同时,志愿服务队还开展“童心向党、共同学习、合力闯关”主题心理游园活动。活动共由两大环节组成,一是课程成果展示,二是游园游戏。

走进校园,长廊两边陈列着学生的书法、手工剪纸以及刮蜡画等作品,每一幅作品都诠释着他们拳拳爱国情怀。随后,在两位义教队员老师的带领下,小朋友们列队走进道德讲堂进行诗歌朗诵和声乐演奏的课程教学成果展示。小朋友们伴随着节奏挥动沙锤、摇动手铃,演绎这首热情激昂的红歌。他们在歌声中尽情地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热爱,并向祖国妈妈许下承诺“我们要努力学习,天天向上,发愤图强,长大后为您添彩增光。”


教学成果的展示得到家长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学生和家长在志愿者的引领下进入义教组精心设置的游园游戏活动环节,游戏活动包含你划我猜、过河拆桥、蒙眼直行等六个小游戏,每个游戏都需要小朋友们通力配合才能完成。简单且有趣的游戏旨在提升学生团队协作能力,同时还吸引了众多亲友团参与其中,活动现场热火朝天。

义教点亮红色火炬,游园释放校园活力。此次品德教育实践课程,增强了大学生的见识与实践能力,提高大学生综合素养,鼓励志愿者们扎根于乡村教育事业的建设,为乡村教育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与力量。



上一条 】     【 下一条

©2011-2015 版权所有 共青团肇庆学院委员会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共青团肇庆学院委员会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16233 邮箱:youth@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