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委简介 | 思想引领 | 新闻快讯 | 基层风采 | 通知公告 | 先进榜样 | 常用资料 | 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风采>>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正文
 

“朝夕相处”计划——关爱老年,教育青年

发布时间:2021-05-13 16:40:00      资料来源: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团委     作者:     浏览次数:

202159日,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朝夕相处志愿分队和“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将“敬老、养老、助老”主题和劳动教育相结合,走进高要区小湘镇塱口村,开展系列活动。

响应时代号召,振兴美丽乡村,追随温柔夏风的脚步,进入绿意盎然的塱口村。在这里,青年学子,清理门前屋后,清扫大街小巷,修剪路边杂草,下地翻土,为这美丽乡村进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青年学子充分展现劳动最光荣的优秀传统,发挥吃苦耐劳精神,顶着烈日,埋头苦干劳作,体验劳动者的艰辛。

通过对村里老人们的调研,我们发现村中老人占比较大,常年下地干农活,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在和老人们的交谈中我们了解到,老人们的生活保障主要来自以下几点:子女每月给的生活费、老年人的养老金、医保,还有便是自己种点粮食,生活上基本是没什么问题。

同时我们带上了单反、三脚架,为村里的爷爷奶奶们拍了照,他们堆满皱纹的脸上却总是挂着慈祥的微笑,仿佛告诉我们无论环境多么艰苦,也要热爱生活,微笑面对磨难与挫折。


戴上草帽,我们兵分两队。一支队伍手握镰刀,我们在奶奶的指导下对池塘边缘的杂草进行了清理;另一支队伍扛起锄头,我们来到广阔的田间地头挖泥除草,挥洒勤劳的汗水。

通过劳动教育,我们体会到劳动的光荣和劳动者的艰辛,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们将传承劳动人民的刻苦精神,脚踏实地,做一名勤劳实干的时代新青年。

三下乡活动对于同学们来说,不仅是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一次劳动教育实践,更是一堂生动的思政大课。

我们从中深切体会到养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感受到了劳动者的辛勤付出。“朝夕相处”不仅仅是一次两次的下乡活动,更需要青年们在日常生活中尊老爱老、善待他人,并充分发扬老一辈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


上一条 】     【 下一条

©2011-2015 版权所有 共青团肇庆学院委员会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共青团肇庆学院委员会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16233 邮箱:youth@zqu.edu.cn